English

德国巨资赔偿受害者

2000-04-06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东行 我有话说

在历时一年多,消除了最后一个障碍后,关于赔偿纳粹时期强迫劳工和奴隶劳工的谈判终于在近日有了眉目,谈判各方就如何分摊德国的50亿美元赔偿金一事达成了协议,今年年底前后,第一笔赔偿金有望发出。

谈判是在德国政府和东欧及以色列等国的纳粹劳工组织之间进行的,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,那些被关进集中营工作,可能死于岗位上的240000奴隶劳工每人将获得7500美元的赔偿。100多万被迫在集中营外的工厂工作的劳工每人将获得2500美元。

德国政府谈判人奥托·拉姆布斯多夫在谈判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:“如何分配这笔钱,已经成功地解决了,下一步将是如何执行的问题。”他指出,德国议会将于今年7月份完成相关立法,来自基金会的钱将于今年秋天转往犹太人组织和各相关国家的政府,这样今年年底就能分到受害者手中。

参加这次谈判的美国政府特使、现任财政部长助理斯图尔特·埃森斯塔特表示:“我们今天迈出了一大步,在赔偿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。”早在去年12月,谈判各方就赔偿基金的数额达成了协议,赔偿总额为50亿美元,由德国政府和工业界平均分摊。但谈判各方一直在如何分配这笔赔偿金问题上争执不休。由于仍然在世的爱害者都已经70岁上下了,时间不等人,需要尽快达成协议,在受害者的有生之年能亲身尝到得到赔偿的滋味,所以谈判者面临着巨大压力。

今年75岁的诺亚·弗鲁格是纳粹奥辛维兹集中营的幸存者,他目前在以色列领导着一个保护大屠杀幸存者的组织。弗鲁格参加了这次旷日持久的谈判,他表示,那些符合领取赔偿金的人2/3已经去世了,如果谈判各方不抓紧时间,亲眼看到正义得到伸张的人会越来越少。他说:“好在协议终于达成了,虽然晚了点,但有总比没有强,早做总比不做强。”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当天在日内瓦表示:“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协议达成了。为了能使赔偿金得到合理的分担、分配,我们进行了辛苦的工作,现在我们的辛苦得到了回报。”

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,为了赔偿纳粹所犯的罪行,德国通过其它几项赔偿计划,已经断断续续地向受害者支付了600万美元的赔偿金,认罪态度也得到了世界的公认。但很多符合赔偿资格的东欧非犹太人并没有得到赔偿金,原因是他们处在“铁幕”后面。冷战结束后,欧洲受害者的赔偿要求者被列入谈判日程。即使那些得到赔偿金的人,也认为与他们受到的迫害相比,赔偿数额微不足道。

刚开始时,无论是德国工业界还是德国政府,都对赔偿纳粹劳工持冷淡态度。工业界坚持,那些劳工是被纳粹政权强迫劳动的,不是他们强迫的,他们没有进行赔偿的责任;德国政府也表示,由于劳工是为私营公司工作,德国政府不应该对此作出赔偿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,德军伤亡惨重,希特勒只好把工厂的工人推到前线。为了填补这些空缺,德国强行从东欧找来大量劳工,他们大多在集中营外的工厂里工作,并侥幸活了下来。而被关在集中营里的奴隶劳工,由于工作条件特别恶劣,绝大多数死在集中营里。

按照达成的赔偿协议,40亿美元将用来赔偿奴隶劳工和强迫劳工,5亿美元用来赔偿被纳粹偷盗的财产、银行帐户和保险单。约3.5亿美元将被用来设立一个基金,用于赞助在纳粹劳工这一问题上的研究和教育工程。剩下的钱用来支付行政开支和法律费用。

去年初,美国团体诉讼律师向德国政府提出了赔偿战争受害者的要求,但没有得到德国政府的积极回应。于是律师团威胁说,如果德国不对受害者进行赔偿,他们将诉诸法律,届时德国赔偿的数额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,还要面临美国的贸易制裁。去年2月,德国方面终于作出重大让步,包括“大众”、“奔驰”在内的65家德国大公司联合提出了为受害者设立巨额赔偿基金的建议。如今,赔偿协议终于达成,作为协议的一部分,美国政府许诺,将请求法庭把这桩官司交给基金会来解决。埃森斯塔特表示,要获得美国的支持,德国议会必须通过立法的形式,同意执行谈判所达成的协议。

参加这次谈判的领导人都拒绝透露今后可能遇到的问题的细节,这些问题将在一个规模更小的谈判小组会议上进行磋商,但另一轮全面谈判的日程尚未确定。埃森斯塔特表示,德国总统施罗德已于3月22日批准了设立赔偿基金的法案,如果立法程序最后完成,受害者将有8个月的时间提出赔偿申请。

据赔偿基金会发言人基波斯基介绍,很多德国公司认为,政府和工业界设立赔偿基金是正确的做法,他们愿意向基金会捐款。据悉,现在每天到基金会承诺捐款的公司多达30家到50家。

关于纳粹大屠杀

纳粹大屠杀是指从1933年1月30日希特勒成为德国总理到1945年5月8日盟军胜利这段时间纳粹所犯下的暴行。这一时期究竟有多少犹太人被害,现在无法准确统计,据保守的估计,人数将超过586万人,被害的非犹太人也达500万人,他们包括吉普赛人、塞族人、波兰知识分子和各国的抵抗战士、德国反纳粹人士、同性恋者、惯犯和反社会人士,如乞丐、小贩。

集中营是为执行系统谋杀而设立的死亡营,这样的死亡营共有6座。第一座集中营修建于1933年3月22日。所谓“最后解决方案”指的是德国屠杀欧洲的所有犹太人的计划,在德国于1941年6月入侵苏联以后,纳粹德国的“最后解决方案”正式开始实施。

在执行“最后的解决方案”之前,纳粹采取的许多步骤是公开的,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,许多国家的记者都对纳粹采取的反犹太人行动进行了评论,所以,美英等国对这一切都十分清楚,但并没有采取得力措施。“二战”开始后,关于纳粹屠杀犹太人的信息越来越难搞到,所以“最后的解决方案”执行了很长一段时间,西方国家才知晓。

令人遗憾的是,西方盟国对纳粹暴行的反应并不激烈,只在1944年1月设立一个战争难民委员会,在此之前,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。1942年12月17日,盟国发布了一个谴责纳粹迫害犹太人的声明,但这是1944年之前盟国发表的唯一的谴责声明。

需要指出的是,关于“最后的解决方案”,犹太人并不知情,因为纳粹从来没有公开发表过这一屠杀方案,纳粹还使用种种手段欺骗犹太人,犹太人总是被告知,把他们移居他地。当他们被关进集中营后,纳粹又强迫他们给家人写信,说他们的新家条件很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